云南


云南省基础教育振兴行动计划

改革开放特别是20世纪90年代以来,云南省基础教育获得了长足发展。从 1990年到2000年,全省小学学龄儿童入学率由94.64%提高到99.02%,小学毕业生升学率由60.5%提高到85.8%;基本普及了六年义务教育;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县(市、区)达到88个,人口占全省的71.6%;10年共扫除青壮年文盲363万人,青壮年文盲率由23.9%下降到9%。

但与全国相比,我省教育特别是基础教育仍很落后。2000年,全省小学生入学巩固率、小学毕业生升学率、初中学生毛入学率、九年义务教育普及率等均与全国平均水平存在较大差距,高中阶段及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更是远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人均受教育年限比全国低1.3年,全省基础教育整体水平在西部省区中居于较后位次。同时,各地发展极不平衡,部分少数民族地区生产力水平低下,社会发育程度滞后,办学条件简陋,师资短缺,尤其是边境一线、贫困山区及人口较少的少数民族贫困地区,财政极端困难,“两基”(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攻坚任务艰巨。基础教育落后,劳动者素质偏低,已成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制约因素之一。

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把加快发展西部和贫困地区基础教育作为一项重点任务,为我省基础教育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科教兴滇,教育为本”,振兴云南经济,必先振兴教育;振兴教育,必先加强基础教育,首先要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全省各族人民和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强化教育意识,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以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把基础教育摆在优先地位,作为基础设施建设和教育事业发展的重点,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打好一场基础教育的翻身仗。

根据《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国发[2001]21号)精神,从我省实际出发,特制定如下振兴行动计划。

一、发展思路和主要目标(2001年—2005年)

1、发展思路:坚持以邓小平同志“三个面向”和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实现“两基”为目标,以加快发展边境、少数民族、贫困地区教育为重点,以教育信息技术为重要手段,进一步解放思想,抓住机遇,按照深化改革、突出重点、有所作为、加快发展的要求,到“十五”末,使我省基础教育整体水平达到或超过“九五”末全国的平均水平,实现全省基础教育的跨越式发展。

2、普及程度:打好“两基”攻坚战,在现有88个县(市、区) 已经“普九”的基础上,再实现29个县(市、区)“普九”,使“普九”人口地区达到85%以上;继续推动23个县(市、区)实现“扫盲”,使青壮年非文盲率达到95%以上。要加快边境、少数民族、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发展步伐,加大对阿昌、德昂、布朗、独龙、怒、普米、基诺等7个人口在10万以下少数民族及藏、傈僳、佤、拉祜、苗、瑶、景颇等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的扶持力度,使其义务教育普及程度和水平在“九五”的基础上有明显提高。

3、提高程度:昆明等经济发达地区,要努力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1998年前“普九”的五华、盘龙等47个县(市、区)要向高水平、高质量的方向迈进,使基础教育总体水平接近或达到国内发达地区水平。其他实现“两基”的农村地区,要努力改善办学条件,不断提高教育质量,重点抓好巩固提高工作,使义务教育总体水平接近或达到所在地区城镇学校的现有水平。坚持因地制宜,创造条件,多形式、多样化地发展高中阶段教育,在大、中城市和经济发达地区加快高中阶段教育发展,基本满足广大青少年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使全省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40%。

二、实施五大工程

(一)“两基”攻坚工程。

4、需要完成“两基”任务的县级人民政府,要认真执行国家和省有关义务教育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按照国务院关于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的要求,切实负起责任,加强领导,保证“两基”目标的实现,并以此作为考核县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主要内容。

5、各地要切实制定好县(市、区)、乡(镇)、村“普九”和“扫盲”规划,将任务逐级分解,责任到人。从实际出发,按照小学就近入学、初中相对集中的原则,加强农村初中学校建设,提高办学效益。加强县级政府对教师的统筹管理和合理调配,进一步挖掘潜力,调动教师的积极性。

6、各级政府要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坚持以政府投入为主,进一步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加大对义务教育的保障力度。除国家二期“义教工程”和省财政予以必要补助外,各地州市县都应安排“两基”专项资金。同时,严格资金的使用和管理,确保所收杂费用于学校公用支出;依法按时足额征收教育费附加,首先用于改善农村中小学教学设施和办学条件。要把督导农村义务教育作为工作重点,加强督促检查。

(二)边境、少数民族、贫困地区教育发展工程。

7、加快边境、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基础教育发展,是增强民族团结、巩固边防的重要途径,也是振兴我省基础教育的重点和难点。要认真贯彻第五次全国民族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民族教育的发展。努力争取国家更多的特殊政策支持,加大省级财政的支持力度,动员全社会以各种方式支援边境、少数民族、贫困地区的教育事业。

8、改善边境地区办学条件,建设好边境口岸和重要通道的中小学。在国家的专项支持下,省财政每年安排每县(市、区)学校建设补助经费50万元至100万元,普遍改善边境25个县(市)义务教育的办学条件,提高教育水平,并着力建设好100所左右的边境中学(以初中学校为主),树立良好的国门形象。

9、逐步扩大“三免费”教育范围,加快义务教育的普及。争取国家支持,加大地方各级政府的投入,对全省129个边境乡镇以及7个人口在10万以下的少数民族和藏族约40万的初中、小学生全部实行“三免费”教育。同时,争取国家提高对我省贫困地区初中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的受益面。

10、在国家的支持和省地县乡的共同努力下,加快寄宿制、半寄宿制学校建设。争取国家帮助我省新建、改扩建校舍20万平方米以上,基本解决7个人口在10万以下的少数民族及藏、傈僳、佤、拉祜、苗、瑶、景颇等少数民族适龄儿童上学难的问题。同时,省财政加大对寄宿制、半寄宿制学生的补助力度,每年再增加补助金额720万元,扩大寄宿制学生的补助范围。进一步加强省民族中学的建设,每年新开办1个人口在10万以下少数民族学生的高中班。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网络管理办公室

Copyright © 2014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地址: 西城区西外大街135号北展剧场东二层 邮编 :100044

总 机 Tel:(8610)-6833 5833 邮 箱:office@chinaschool.org.cn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