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幼儿园课程实施现状与特征的个案研究

随着幼儿园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幼儿园课程实施的研究逐渐引起人们的关注。作为幼儿园课程中的一个重要问题,幼儿园课程实施是幼儿园课程目标实现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在国家关于幼儿教育政策及理念指导下,根据儿童身心发展规律及幼儿园实际情况进行课程设计,并将计划形态的课程经过教师的理解与转换,与儿童发生直接联系、真正对儿童产生教育影响的过程。

2013年教育部颁发了《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在新的课程理念的指导下将幼儿园课程划分为五个领域:健康、语言、科学、社会和艺术,并下发各地幼儿园进行实施。本研究梳理了关于课程设计、实施和幼儿园课程及实施的研究文献,针对几所幼儿园课程设计和一所幼儿园课程实施的状况,采用质性研究的个案研究方式,通过实地观察、正式与非正式访谈、文件分析等多种方法,进行多方面的资料收集,进而对研究资料进行归纳、整理与分析。论文包括八个部分:

第一章,导论。阐明问题源起与研究的意义;明确研究目的与研究问题;说明研究方法;阐述研究范围与研究限制。

第二章,文献探讨。对课程、课程实施、幼儿园课程及幼儿园课程实施的相关文献进行分析、归纳。

第三章,研究的历程。包括明确研究问题,进入研究现场,对资料的收集与分析和研究的效度。

第四章,幼儿园课程设计的状况及分析。先对几所幼儿园课程设计的状况进行了描述和分析;然后对个案幼儿园课程设计的状况从课程设计理念及目标、课程内容的选择、课程的组织、课程的评价等方面进行描述。

第五章,幼儿园课程实际运行的状况。分别对生活类课程实际运行的状况、教育类课程实际运行的状况、游戏类课程实际运行的状况进行描述与分析。并对幼儿园课程评价的实际运行状况进行了描述。

第六章,幼儿园课程实施的特征。从幼儿园课程设计、幼儿园课程实际运行、幼儿园课程评价三个方面归纳总结了幼儿园课程实施的特征。

第七章,幼儿园课程实施的影响因素。分析总结出对幼儿园课程实施有影响的主要因素:国家关于幼儿教育的政策、社会与家长、幼儿园自身、幼儿园园长、幼儿园教师与幼儿。

第八章,结论与建议。通过上面的分析,归纳得出研究的结论,并针对研究结论提出相应的建议。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网络管理办公室

Copyright © 2014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地址: 西城区西外大街135号北展剧场东二层 邮编 :100044

总 机 Tel:(8610)-6833 5833 邮 箱:office@chinaschool.org.cn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